捐助台中光音育幼院建構「多功能才藝教室」

為募集失依兒童、青少年之照顧輔導、獨立生活能力培養、多功能才藝教室設施設備及維修等各項費用,向上基金會於108年舉辦了「牽著你的手一起往前走」公益勸募活動。捐助至今已完成各項成果,成果說明如下:

    多功能才藝教室建築的部份,除了集塵管路的配置及二樓會議室地板拼接外,其餘已完成;一樓空間分為前後兩部份,分別為失智長者服務據點及木工重機械區(含部份輕機械),二樓空間分為工作區及會議室,工作區目前規劃為車床及藝術創作課程等。

    教室的課程安排部份,也已經開始運作了,除了失智長者服務據點尚在搬遷中,而未來將提供每週三天的「認知促進、緩和失智」生活自立照顧服務。每月由工作人員與年輕型失智症個案討論設定下一個月的活動設計。設計原則涵蓋延緩認知功能衰退的六大面向包含:運動、活動、學習新事物、靜坐(心靈沉澱)、重複行為的鍛鍊以及數字或幾何的刺激為主軸。其他訓練區為培訓院生專長及技能發展,藉以提升自信以及學習興趣為核心目標。

    人員安排部份方面已有七位長期固定師資,預估平均每月能提供約250人次服務量次。

多功能才藝教室,建築外觀
一樓前半部,失智長者服務據點
一樓後半部,木工輕重機械區
二樓工作區域
木工教學-路達機操作
木工教學-線鋸機操作